當天氣進入到秋冬轉換之際,氣溫一下熱一下冷,最常聽到一聲💥”碰”💥,磁磚因為熱脹冷縮不是翹起就是爆開,也就是俗稱的”彭共”。

昂睦在這邊提醒大家若發現磁磚有裂縫時,可先敲敲看磁磚表面,若只有一兩塊隆起破裂,進行修復即可,千萬不要這片地板或是牆壁爆光光才後悔莫及🤦‍♀️🤦

一般來說家中地磚隆有四大原因:
1、地磚縫隙尺寸處理不當,磚與磚之間的縫隙太小,就容易引發磁磚層的拱起現象。
2、裝潢的時候,師傅鋪貼磁磚若整平方式偷工減料,也會造成磁磚翹起現象。
3、另外就是在貼地板磁磚時,最初鋪設的水泥地面的品質較差,磁磚的水泥與原來的地面結合度不佳,地磚隆起的問題也是很常見。
4、當氣溫變化劇烈變化時,最容易導致磁磚爆裂,無論任何品牌或是材質的磁磚都會受到熱脹冷縮影響,遇到太大的溫差變化,爆裂的情況時有耳聞。

昂睦提醒各位,若磁磚爆裂面積沒有很大的話,要趕緊找施工團隊敲破切開,否則底下的空氣產生推擠效應,一些不夠牢固的磁磚就會一直被擠壓出來,到時磁磚就像跳舞一樣🤸‍♀🤸,一塊塊隆起,到時修補會非常不容易喔。

要怎麼處理磁磚彭共?

昂睦處理的方式通常有兩種,一種是打掉重鋪,另一種則是局部修復,說明如下:

(一)地板磁磚打掉重鋪

當家裡遇到大面積的磁磚爆裂、隆起,也就是整個地面結構已經被破壞,如果單單只要局部修復,全部重新鋪設雖然會比較花時間、費用高一些

但是打掉重鋪,才能確保每一個地方都可以獲得較好的施工水準,這是一個比較安全的作法。

如果選擇全部打掉重做,這麼浩大的工程建議昂睦多年來的經驗豐富,可視家庭需求與我們討論是要改用木紋地板或是一樣鋪設磁磚。

(二)局部修復磁磚

若發現家中磁磚只有輕微裂縫時,可先觀察地板表面,如果只有三到四塊隆起破裂,那麼趕緊進行局部修復即可,否則等到整片澎共,再請地板修繕來處理,那絕對非常劃不來。

昂睦所提供的磁磚修補技術有五大特點👍:

尤其灌注修補工法與傳統泥作工法最大不同在於灌注修補工法不需要敲除磁磚,另外除了方便針頭注射,必須切開磁磚的切割聲外,幾乎沒有噪音跟灰塵

通常只要一兩天時間就能完工,民眾不必搬家拆裝潢,施作費用也最經濟實惠

而且灌注工法最大特點就是不會有水泥,所以施工的時候,不會讓家裡灰塵滿天飛舞,不需要二次清潔

我們的施作案例

局部施工

地板重鋪

臺灣氣候溫差大,有時也有地震,磁磚膨脹爆裂問題時有耳聞,所以平時要觀察磁磚是否有隆起或輕微裂縫的現象,建議就要及早處理與補強

當您有遇到這樣的問題,歡迎加入我們的LINE或是臉書,拍照給昂睦專業施工團隊,讓我們搞定您家中磁磚爆裂的問題喔💪

連絡電話:03-667-0518

公司地址:300新竹市東區東大路二段8號

FJ1548RGRFG165VRGR

地磚使用的時間久了,經常會出現各種問題,那麼地磚爆裂拱起的原因是什麼呢? 苗栗磁磚凸起爆裂翻新推薦

一、地磚爆裂拱起的原因是什麼呢

1、自爆,地磚鋪設的時間久了也會出現自曝,因為室內溫度變化導致瓷磚受到牆體的壓力,時間久了就會自爆。 新竹貼地板磁磚收費

2、熱脹冷縮,這種情況經常發生在夏季,不同材料的伸縮係數不一樣,牆體的主要材料為鋼筋混凝土,與它比起來瓷磚的伸縮性數要小很多,那麼當溫度變化時,瓷磚幾乎沒有變化,即溫度下降時牆體就會收縮,而瓷磚收縮的很慢,這就會使瓷磚被牆體擠爆。

3、粘合劑品質差,一般鋪貼瓷磚都會拿水泥砂漿為粘貼劑,將水泥與砂漿依照1比1的比例配比,假如配比不恰當,則無法達到需要的粘度,苗栗瓷磚空心隆起修補推薦此外砂子的含土量太高或品質不達標,也會導致粘貼不牢固,從而出現瓷磚空鼓、脫落的情況。

二、瓷磚鋪貼的注意點是什麼呢 新竹外牆瓷磚脫落修繕推薦

1、選購瓷磚時要確保外層包裝上面的各種標識齊全,像是型號、顏色、尺寸等等。

2、同一平面施工的瓷磚型號與尺寸必須統一,否則就會影響到整體的美觀。 新竹瓷磚凸起翻新費用

3、鋪貼瓷磚以前需確保牆面平整穩固,因此需對牆面做處理,像是找平、噴水、除雜等等。 苗栗地磚膨拱修繕推薦

4、鋪貼的時候必須做好各個步驟的檢查與複查,假如是大面積的施工領域,需將它分成幾個小湯圓來檢驗,正常是每50平米當做一個檢查單位。

新竹磁磚空心隆起修繕推薦小編總結:以上就是地磚爆裂拱起的原因,從上述文章我們可以看出,導致它爆裂拱起的原因主要有三個具體是哪一種?

只要依據自家的實際情況來判斷。我們在處理這種問題時,需依據它的緣由來選擇恰當的方法,這樣才能夠在達到修理目的的同時避免很多麻煩,希望能夠幫到大家。 苗栗瓷磚凸起破裂翻修費用

周作人:關于雷公  在市上買到鄉人孫德祖的著作十種,普通稱之日《寄龕全集》,其實都是光緒年間隨刻隨印,并沒有什么總目和名稱。三種是在湖州做教官時的文犢課藝,三種是詩文詞,其他是筆記,即《寄龕甲志》至《丁志》各四卷,共十六卷,這是我所覺得最有興趣的一部分。寄龕的文章頗多“規模史漢及六朝駢儷之作”,我也本不太了解,但薛福成給他作序,可惜他不能默究桐城諸老的義法,不然就將寫得更好,也是很好玩的一件事。不過我比詩文更看重筆記,因為這里邊可看的東西稍多,而且我所搜的同鄉著作中筆記這一類實在也很少。清朝的我只有俞蛟的《夢廠雜著》,汪鼎的《雨韭庵筆記》,汪瑰的《松煙小錄》與《旅譚》,施山的《姜露庵筆記》等,這《寄龕甲乙丙丁志》要算分量頂多的了。但是,我讀筆記之后總是不滿意,這回也不能是例外。我最怕讀逆婦變豬或雷擊不孝子的記事,這并不因為我是贊許仵逆,我感覺這種文章惡劣無聊,意思更是卑陋,無足取耳。冥報之說大抵如他們所說以補王法之不及,政治腐敗,福淫禍善,乃以生前死后彌縫之,此其一,而文人心地偏窄,見不愜意者即欲正兩觀之誅,或為法所不問,亦其力所不及,則以陰譴處之,聊以快意,此又其二;所求于讀書人者,直諒多聞,乃能立說著書,啟示后人,今若此豈能望其為我們的益友乎。我讀前人筆記,見多記這種事,不大喜歡,就只能拿來當作文章的資料,多有不敬的地方,實亦是不得已也。  《寄龕甲乙丙丁志》中講陰譴的地方頗多,與普通筆記無大區別,其最特別的是關于雷的紀事及說明。如《甲志》卷二有二則云:  “庚午六月霄擊岑墟魯氏婦斃,何家溇何氏女也,性柔順,舅姑極憐之,時方孕,與小姑坐廚下,小姑覺是屋熱不可耐,趨他室取涼,才逾戶限,霹靂下而婦殞矣。皆日,宿業也。或疑其所孕有異。既而知其幼喪母,其叔母撫之至長,已而叔父母相繼歿,遺子女各一,是嘗贊其父收叔田產而虐其子女至死者也。皆曰,是宜勉。”  “順天李小亭言,城于峪某甲事后母以孝聞,亦好行善事,中年家益裕,有子矣,忽為雷殛。皆以為雷誤擊。一鄰叟慨然曰,雷豈有誤哉,此事舍余無知之者,今不須復秘矣。(據叟所述則某甲少時曾以計推后母所生的幼弟入井中,故雷殛之于三十年后,又申明其理由云:“所以至今日而后殛之者,或其祖若父不應絕嗣,俟其有子歟,雷豈有誤哉。于是眾疑始釋,同聲稱天道不爽,”又《乙志》卷二有類似的話,雖然不是雷打:  “潛說友《咸淳臨安志》云,錢塘潮八月十八日臨安民俗大半出觀。紹興十年秋……潮至洶涌異常,橋壞壓溺死數百人,既而死者家來號位收斂,道路指言其人盡平日不逞輩也。同治中南江浮僑亦覯此變。橋以鐵索連巨舶為之,維系鞏固,往來者日千萬人,視猶莊逢焉。其年四月望郡人賽五都神會,赴江東當過橋,行人及止橋上觀者不啻千余,橋霉中斷,巨舶或漂失或傾覆,死者強半……徐柳泉師為余言,是為夷粵燹后一小劫,幸免刀兵而卒罹此厄,雖未遍識其人,然所知中稱自好者固未有與焉。印之潛氏所記,可知天道不爽。”又《丙志》卷二記錢西箴述廣州風災火災,其第二則有云:  “學使署有韓文公洞,在儀門之外,大門之內,歲以六月演劇柯中。道光中劇場災,死者數千人,得脫者僅三人,其一為優伶,方戴面具跳魁罡,從面具眼孔中窺見滿場坐客皆有鐵索連鎖其足,知必有大變,因托疾而出。一為妓女,正坐對起火處,遙見板隙火光熒然,思避之而坐在最上層,纖回而下恐不及,近坐有捷徑隔闡干不可越,適有賣瓜子者在闌外,急呼之,告以腹痛欲絕,情負之歸,謝不能,則卸一金腕闌畀之曰,以買余命,隔闌飛上其肩,促其疾奔而出,賣瓜子者亦因之得脫。”孫君又論之日:  “三人之褐脫乃倡優居其二,以優人所見鐵索連鎖,知冥冥中必有主之者,豈數千人者皆有夙業故紫之使不得去歇。優既不在此數,遂使之窺見此異,而坐下火光亦獨一不在此數之妓女見之,又適有不在此數之賣瓜子者引緣而同出于難,異哉。然之三人者必有可以不死之道在,有知之者云賣瓜子者事婿母孝,則余二人雖賤其必有大善亦可以類推而知。”  我不憚煩地抄錄這些話,是很有理由的,因為這可以算是代表的陰譴說也。這里所說不但是冥冥中必有主之者,而且大道不爽,雷或是火風都是決無誤的,所以死者一,定是該死,即使當初大家看他是好人,死后也總必發見什么隱惡,證明是宜殛,翻過來說,不死者也必有可以不死之道在,必有大善無疑。這種歪曲的論法全無是非之心,說得遷遠一點,這于人心世道實在很有妨害,我很不喜歡低級的報應說的緣故一部分即在于此。王應奎的《柳南隨筆》卷三有一則云:  “人懷不良之心者俗諺輒曰黑心當被雷擊,而蠶豆花開時聞雷則不實,亦以花心黑也。此固天地間不可解之理,然以物例人,乃知諺語非妄,人可不知所懼哉。”尤其說得離奇,這在民俗學上固不失為最為珍奇的一條資料,若是讀書人著書立說,將以信今傳后,而所言如此,豈不可長太息乎。  陰譴說--我們姑且以雷殛惡人當作代表,何以在筆記書中那么猖撅,這是極重要也極有趣的問題,雖然不容易解決。中國文人當然是儒家,不知什么時候幾乎全然沙門教(不是佛教)化了,方士思想的侵入原也早有,但是現今這種情形我想還是近五百年的事,即如《陰騭文·感應篇》的發達正在明朝,筆記里也是明清最厲害的講報應,以前總還要好一點。查《太平御覽》卷十三雷與霹靂下,自《列女后傳》李叔卿事后有《異苑》等數條,說雷擊惡人事,《太平廣記》卷三九三以下三卷均說雷;其第一條亦是李叔卿事,題云《列女傳》,故此類記事可知自晉已有,但似不如后代之多而詳備。又《論衡》卷六《雷虛篇》云:  “盛夏之時,雷電迅疾,擊折樹木,壞敗屋室,時犯殺人。世俗以為擊折樹木壞敗屋室者天取龍,其犯殺人也謂之陰過。飲食人以不潔凈,天怒擊而殺之,隆隆之聲,天怒之音,若人之響吁矣。世無愚智莫謂不然,推人道以論之,虛妄之言也。”又云:  “圖書之工,圖雷之狀累累如連鼓之形,又圖一人若力士之容,謂之雷公,使之左手引連鼓,右手推椎若擊之狀。其意以為霄聲隆隆者,連鼓相扣擊之音也,其魄然若敝裂者,椎所擊之聲也,其殺人也引連鼓相椎并擊之矣。世又信之,莫謂不然,如復原之,虛妄之象也。”由此可見人有陰過被雷擊死之說在后漢時已很通行,不過所謂陰過到底是些什么就不大清楚了,難道只是以不潔食人這一項么。這里我們可以注意的是王仲任老先生他自己便壓根兒都不相信,他說:  “建武四年夏六月雷擊殺會稽靳專日食(案此四字不可解,《太平御覽》引作郭縣二字)羊五頭皆死,夫羊何陰過而天殺之。”《御覽》引桓譚《新論》有云:  “天下有鶴鳥,郡國皆食之,三輔俗獨不敢取之,取或雷霹靂起。原夫天不獨左彼而右此,其殺取時適與雷遇耳。”意見亦相似。王桓二君去今且千九百年矣,而有此等卓識,我們豈能愛今人而薄古人哉。王仲任又不相信雷公的那形狀,他說:  “鐘鼓無所懸著,雷公之足無所蹈履,安得而為雷……雷公頭不懸于天,足不蹈于地,安能為雷公。飛者皆有翼,物無翼而飛謂之仙人,畫仙人之形為之作翼,如雷公與仙人同,宜復著翼。使雷公不飛,圖雷家言其飛,非也,使實飛,不為著翼,又非也。”這條唯理論者的駁議似乎被采納了,后來畫雷公的多給他加上了兩扇大肉翅,明謝在杭在《五雜詛》卷一中云:  “雷之形人常有見之者,大約似雌雞,肉翅,其響乃兩翅奮撲聲也。”謝生在王后至少相隔一千五百年了,而確信雷公形如母雞,令人想起《封神傳》上所畫的雷震子。《鄉言解頤》五卷,甕齋老人著,但知是寶坻縣人姓李,有道光己酉序,卷一天部第九篇曰雷,文頗佳:  “《易說卦》,震為霄為長子。鄉人雷公爺之稱或原于此乎。然雷公之名其來久矣,《素間》,黃帝坐明堂召雷公而問之曰,于知醫道乎?對曰,誦而頗能解,解而未能別,別而未能明,明而未能彰焉。又藥中有雷丸雷矢也。梨園中演劇,雷公狀如力士,左手引連鼓,右手推椎若擊之狀。《國史補》,雷州春夏多雷,霄公秋冬則伏地中,人取而食之,其狀類兔。其日雷聞百里,則本乎震驚百里也。曰雷擊三世,見諸說部者甚多。《左傳》曰,震電馮怒,又曰,畏之如雷霆。故發怒申飭人者曰雷,受之者遂曰被他雷了一頓。晉顧催之憑重桓溫,溫死,人間哭狀,曰,聲如震雷破山,淚如傾河注海。故見小孩子號哭無淚者曰干打雷不下雨。曰打頭雷,仲春之月雷乃發聲也。曰收雷了,仲秋之月雷始收聲也。宴會中有雷令,手中握錢,第一猜著者曰劈雷,自己落實者曰悶雷。至于鄉人聞小考之信則曰,又要雷同了,不知作何解。”我所見中國書中講雷的,要算這篇小文最是有風趣了。  這里我連帶地想起的是日本的關于雷公的事情。民間有一句俗語云,地震打雷火災老人家。意思是說頂可怕的四樣東西,可見他們也是很怕雷的,可是不知怎的對于雷公毫不尊敬,正如并不崇把火神一樣。我查日本的類書就沒有看見雷擊不孝于這類的紀事,雖然史上不乏有人被雷震死,都只當作一種天災,有如現時的觸電,不去附會上道德的意義。在文學美術上雷公卻時時出現,可是不大莊嚴,或者反多存喜劇色彩。十四世紀的“狂言”里便有一篇《雷公》,說他從天上失足跌下來,閃壞(www.lz13.cn)了腰,動彈不得,請一位過路的庸醫打了幾針,大驚小怪的叫痛不迭,總算醫好了,才能飛回天上去。民間畫的“大洋繪”里也有雷公的畫,圓眼潦牙,頂有雙角,腰里虎皮,正是鬼(oui,惡鬼,非鬼魂)一般的模樣,伏身云上,放下一條長繩來,掛著鐵錨似的鉤,去撈那浮在海水上的一個雷鼓。有名的滑稽小說《東海道中膝栗毛》(膝栗毛意即徒步旅行)后編下記者年朝山進香人的自述,雷公跌壞了在他家里養病,就做了他的女婿,后來一去不返,有雷公朋友來說,又跌到海里去被鯨魚整個地吞下去了。我們推想這大約是一位假雷公,但由此可知民間講雷公的笑話本來很多,而做女婿乃是其中最好玩的資料之一,據說還有這種春畫,實在可以說是大不敬了。這樣的灑脫之趣我最喜歡,因為這里有活力與生意。可惜中國缺少這種精神,只有《太平廣記》載狄仁杰事,(《五雜俎》亦轉錄,)雷公為樹所夾,但是救了他有好處,也就成為報應故事了。日本國民更多宗教情緒,而對于雷公多所狎侮,實在卻更有親近之感。中國人重實際的功利,宗教心很淡薄,本來也是一種特點,可是關于水火風雷都充滿那些恐怖,所有紀載與說明又都那么慘酷刻薄,正是一種病態心理,即可見精神之不健全。哈理孫女士論希臘神話有云:  “這是希臘的美術家與詩人的職務,來洗除宗教中的恐怖分子。這是我們對于希臘神話作者的最大的負債。”日本庶幾有希臘的流風余韻,中國文人則專務創造出野蠻的新的戰栗來,使人心愈益麻木萎縮,豈不哀哉。  廿五年五月 周作人作品__周作人散文集 周作人:兩株樹 周作人:喝茶分頁:123

洛夫:長恨歌  那薔薇,就像所有的薔薇,  只開了一個早晨  ——巴爾扎克  一  唐玄宗  從  水聲里  提煉出一縷黑發的哀慟  二  她是  楊氏家譜中  翻開第一頁便仰在那里的  一片白肉  一株鏡子里的薔薇  盛開在輕輕的拂拭中  所謂天生麗質  一粒  華清池中  等待雙手捧起的  泡沫  仙樂處處  驪宮中  酒香流自體香  嘴唇,猛力吸吮之后  就是呻呤  而象牙床上伸展的肢體  是山  也是水  一道河熟睡在另一道河中  地層下的激流  涌向  江山萬里  及至一支白色歌謠  破土而出  三  他高舉著那只燒焦了的手  大聲叫喊:  我做愛  因為  我要做愛  因為  我是皇帝  因為  我們慣于血肉相見  四  他開始在床上讀報,吃早點,看梳頭,批閱奏折蓋章  蓋章  蓋章  蓋章  從此  君王不早朝  五  他是皇帝  而戰爭  是一攤  不論怎么擦也擦不掉的  黏液  在錦被中  殺伐,在遠方  遠方,烽火蛇升,天空啞于  一緺叫人心驚的發式  鼙鼓,以火紅的舌頭  舐著大地  六  河川  仍在兩股之間燃燒  仗  不能不打  征戰國之大事  娘子,婦道人家之血只能朝某一方向流  于今六軍不發  罷了罷了,這馬嵬坡前  你即是那楊絮  高舉你以廣場中的大風  一堆昂貴的肥料  營養著  另一株玫瑰  或  歷史中  另一種絕癥  七  恨,多半從火中開始  他遙望窗外  他的頭  隨鳥飛而擺動  眼睛,隨落日變色  他呼喚的那個名字  埋入了回聲  竟夕繞室而行  未央宮的每一扇窗口  他都站過  冷白的手指剔著燈花  輕咳聲中  禁城里全部的海棠  一夜凋成  秋風  他把自己的胡須打了一個結又一個結,解開再解開,然后負手踱步,鞋聲,鞋聲,鞋聲,一朵晚香玉在窗子后面爆炸,然后伸張十指抓住一部水經注,水聲汩汩,他竟讀不懂那條河為什么流經掌心時是嚶泣,而非咆哮他披衣而起  他燒灼自己的肌膚  他從一塊寒玉中醒來  千間廂房千燭燃  樓外明月照無眠  墻上走來一女子  臉在虛無飄渺間  八  突然間  他瘋狂地搜尋那把黑發  而她遞過去  一縷煙  是水,必然升為云  是泥土,必然踩成焦渴的蘇苔  隱在樹葉中的臉  比夕陽更絕望  一朵菊花在她嘴邊  一口黑井在她眼中  一場戰爭在她體內  一個猶未釀成的小小風暴  在她掌里  她不再牙痛  不再出  唐朝的麻疹  她溶入水中的臉是相對的白與絕對的黑  她不再捧著一碟鹽而大呼饑渴  她那要人攙扶的手  顫顫地  指著  一條通向長安的青石路……  九  時間七月七  地點長生殿  一個高瘦的青衫男子  一個沒有臉孔的女子  火焰,繼續升起  白色的空氣中  一雙翅膀  又  一雙翅膀  飛入殿外的月  色漸去漸遠的  私語  閃爍而苦澀  風雨中傳來一兩個短句的回響  1972.8.15   洛夫作品_洛夫散文詩歌 季米特洛夫的名言 洛夫的詩分頁:123

錢鐘書:魔鬼夜訪錢鐘書先生  “論理你跟我該彼此早認識了,”他說,揀了最近火盆的凳子坐下:“我就是魔鬼;你曾經受我的引誘和試探。”  “不過,你是個實心眼兒的好人!”他說時泛出同情的微笑,“你不會認識我,雖然你上過我的當。你受我引誘時,你只知道我是可愛的女人、可親信的朋友,甚至是可追求的理想,你沒有看出是我。只有拒絕我引誘的人,像耶穌基督,才知道我是誰。今天呢,我們也算有緣。有人家做齋事,打醮祭鬼,請我去坐首席,應酬了半個晚上,多喝了幾杯酒,醉眼迷離,想回到我的黑暗的寓處,不料錯走進了你的屋子。內地的電燈實在太糟了!你房里竟黑洞洞跟敝處地獄一樣!不過還比我那兒冷;我那兒一天到晚生著硫磺火,你這里當然做不到--聽說碳價又漲了。”  這時候,我驚奇已定,覺得要盡點主人的義務,對來客說:“承你老人家半夜暗臨,蓬蔽生黑,十分榮幸!只恨獨身作客,沒有預備歡迎,抱歉得很!老人家覺得冷麼?失陪一會,讓我去叫醒傭人來沏壺茶,添些碳。”  “那可不必,”他極客氣地阻止我,“我只坐一會兒就要去的。并且,我告訴你”--他那時的表情,親信而帶嚴重,極像向醫生報告隱病時的病人--“反正我是烤火不暖的。我少年時大鬧天宮,想奪上帝的位子不料沒有成功,反而被貶入寒冰地獄受苦刑,①好像你們人世從前俄國的革命黨,被暴君充配到西伯利亞雪地一樣。我通身熱度都被寒氣逼入心里,變成一個熱中冷血的角色。我曾在火炕上坐了三天三夜,屁股還是像窗外的冬夜,深黑地冷……”  我驚異地截斷他說:“巴貝獨瑞維衣(BarbeyD'Aurevilly)不是也曾說……”  “是啊,”他呵呵地笑了:“他在《魔女記》(LesDiaboliques)第五篇里確也曾提起我的火燒不暖的屁股。你看,人怕出名啊!出了名后,你就無秘密可言。甚么私事都給采訪們去傳說,通訊員等去發表。②這么一來,把你的自傳或懺悔錄里的資料硬奪去了。將來我若作自述,非另外捏造點新奇事實不可。”  “這不是和自傳的意義違反了么?”我問。  他又笑了:“不料你的見識竟平庸到可以做社論。現在是新傳記文學的時代。為別人做傳記也是自我表現的一種;不妨加入自己的主見,借別人為題目來發揮自己。反過來說,作自傳的人往往并無自己可傳,就逞心如意地描摹出自己老婆、兒子都認不得的形象,或者東拉西扯地記載交游,傳述別人的軼事。所以,你要知道一個人的自己,你得看他為別人做的傳。自傳就是別傳。”  我聽了不由自主地佩服,因而恭恭敬敬地請求道:“你老人家允許我將來引用你這段么?”  他回答說:“那有什么不可以?只要你引到它時,應用‘我的朋友某某說’的公式。”  這使我更高興了,便謙遜說:“老人家太看得起我了!我配做你的朋友么?”  他的回答頗使我掃興:“不是我瞧得起你,說你是我的朋友;是你看承我,說我是你的朋友。做文章時,引用到古人的話,不要引用號,表示辭必己出,引用今人的話,必須說‘我的朋友’--這樣你總能招攬朋友。”  他雖然這樣直率,我還想敷衍他幾句:“承教得很!不料你老人家對于文學寫作也是這樣的內行。你剛才提起《魔女記》已使我驚佩了。”  他半帶憐憫地回答:“怪不得旁人說你跳不出你的階級意識,難道我就不配看書?我雖屬于地獄,在社會的最下層,而從小就有向上的志趣。對于書本也曾用過工夫,尤其是流行的雜志小冊子之類。因此歌德稱贊我有進步的精神,能隨著報紙上所謂‘時代的巨輪’一同滾向前去③。因為你是個歡喜看文學書的人,所以我對你談話時就講點文學名著,顯得我也有同好,也是內行。反過來說,假使你是個反對看書的多產作家,我當然要改變談風,對你說我也覺得書是不必看的,只除了你自己做的書--并且,看你的書還嫌人生太短,哪有工夫看甚么典籍?我會對科學家談發明,對歷史家談考古,對政治家談國際情勢,展覽會上講藝術賞鑒,酒席上講烹調。不但這樣,有時我偏要對科學家講政治,對考古家論文藝,因為反正他們不懂甚么,樂得讓他們拾點牙慧;對牛彈的琴根本就不用挑選甚么好曲子!烹調呢,我往往在茶會上討論;亦許女主人聽我講得有味,過幾天約我吃她自己做的菜,也未可知。這樣混了幾萬年,在人間世也稍微有點名氣。但丁贊我善于思辨,歌德說我見多識廣④。你到了我的地位,又該驕傲了!我卻不然,愈變愈謙遜,時常謙說:“我不過是個地下鬼!”⑤就是你們自謙為‘鄉下人’的意思,我還恐怕空口說話不足以表示我的謙卑的精神,我把我的身體來作為象征。財主有布袋似的大肚子,表示囊中充實;思想家垂頭彎背,形狀像標點里的問號,表示對一切發生疑問;所以--”說時,他伸給我看他的右腳,所穿皮鞋的跟似乎特別高--“我的腿是不大方便的,這象征著我的謙虛,表示我‘蹩腳’⑥。我于是發明了纏小腳和高跟鞋,因為我的殘疾有時也需要掩飾,尤其碰到我變為女人的時候。”  我忍不住發問說:“也有瞻仰過你風采的人說,你老人家頭角崢嶸,有點像……”  他不等我講完就回答說:“是的,有時我也現牛相⑦。這當然還是一種象征。  牛慣做犧牲,可以顯示‘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的精神;并且,世人好吹牛,而牛決不能自己吹自己,至少生理構造不允許它那樣做,所以我的牛形正是謙遜的表現。我不比你們文人學者會假客氣。有種人神氣活現,你對他恭維,他不推卻地接受,好像你還他的債,他只恨你沒有附繳利錢。另外一種假作謙虛,人家贊美,他滿口說慚愧不敢當,好象上司納賄,嫌數量太少,原壁退還,好等下屬加倍再送。  不管債主也好,上司也好,他們終相信世界上還有值得稱贊的好人,至少就是他們自己。我的謙虛總是頂徹底的,我覺得自己就無可驕傲,無可贊美,何況其他的人!我一向只遭人咒罵,所以全沒有這種虛榮心。不過,我雖非作者,卻引起了好多作品。在這一點上,我頗像--”他說時,毫不難為情,真虧他!只有火盆里通紅的碳在他的臉上弄著光彩,“我頗像一個美麗的女人,自己并不寫作,而能引起好多失戀的詩人的靈感,使他們從破裂的心里--不是!從破裂的嗓子里發出歌詠。  像拜倫、雪萊等寫詩就受到我的啟示⑧。又如現在報章雜志上常常鬼話連篇,這也是受我的感化。”  我說:“我正在奇怪,你老人家怎會有工夫。全世界的報紙都在講戰爭。在這個時候,你老人家該忙著屠殺和侵略,施展你的破壞藝術,怎會忙里偷閑來找我談天。”  他說:“你頗有逐客之意,是不是?我是該去了,我忘了夜是你們人間世休息的時間。我們今天談得很暢,我還要跟你解釋幾句,你說我參與戰爭,那真是冤枉。我脾氣和平,頂反對用武力,相信條約可以解決一切,譬如浮士德跟我歃血為盟,訂立出賣靈魂的契約⑨,雙方何等斯文!我當初也是個好勇斗狠的人,自從造反失敗,驅逐出天堂,聽了我參謀的勸告,悟到角力不如角智,從此以后我把誘惑來代替斗爭⑩。你知道,我是做靈魂生意的。人類的靈魂一部分由上帝挑去,此外全歸我(www.lz13.cn)。誰料這幾十年來,生意清淡得只好喝陰風。一向人類靈魂有好壞之分。好的歸上帝收存,壞的由我買賣。到了十九世紀中葉,忽然來了個大變動,除了極少數外,人類幾乎全無靈魂。有點靈魂的又都是好人,該歸上帝掌管。譬如戰士們是有靈魂的,但是他們的靈魂,直接升入天堂,全沒有我的份。近代心理學者提倡“沒有靈魂的心理學”,這種學說在人人有靈魂的古代,決不會發生。到了現在,即使有一兩個給上帝挑剩的靈魂,往往又臭又臟,不是帶著實驗室里的藥味,就是罩了一層舊書的灰塵,再不然還有刺鼻的銅臭,我有愛潔的脾氣,不愿意撿破爛。近代當然也有壞人,但是他們壞得沒有性靈,沒有人格,不動聲色像無機體,富有效率像機械。就是詩人之類,也很使我失望;他們常說表現靈魂,把靈魂全部表現完了,更不留一點兒給我。你說我忙,你怎知道我閑得發慌,我也是近代物質和機械文明的犧牲品,一個失業者,而且我的家庭負擔很重,有七百萬子孫待我養活⑴。當然應酬還是有的,像我這樣有聲望的人,不會沒有應酬,今天就是吃了飯來。在這個年頭兒,不愁沒有人請你吃飯,只是人不讓你用本事來換飯吃。這是一種苦悶。”  他不說了。他的凄涼布滿了空氣,減退了火盆的溫暖。我正想關于我自己的靈魂有所詢問,他忽然站起來,說不再坐了,祝我“晚安”,還說也許有機會再相見。我開門相送。無邊際的夜色在靜等著他。他走出了門,消溶而吞并在夜色之中,仿佛一滴雨歸于大海。   錢鐘書作品_錢鐘書文集 錢鐘書:談教訓 錢鐘書:讀伊索寓言分頁:123


桃園壁磚施工工程
【桃園瓷磚翻修速度快】 桃園磁磚凸起高低不平修復 苗栗浴室整修磁磚高低不平修復

arrow
arrow

    t62ez7r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